陇东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3 代号:53-27






“三潮”合涌下高三毕业生的别样假期

本报记者 黄飞

2021年高考已结束大半月的时间,对于刚结束高考的高三毕业生而言,一段充满压力、激情与回忆的生活结束了,崭新的人生旅途启程在即。不过,在踏入大学校园之前,高三毕业学子也迎来了人生中“最长”的“无压力”暑假。在这长达两至三个月的假期里,高三学子都选择用何种方式去度过?

旅行潮:寻找诗和远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对刚刚经历过高考的学生来说,意味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年来,毕业旅行成为不少高考学子的首选,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近期针对学生群体的旅游产品人气飙升,每年高考后,特别是6月中下旬和7月初,每天都有不少学生会打电话来咨询旅行线路和产品。

“高考前一周,我跟几个好朋友就已经商量好了出游的线路,还专门出去采购了出游的装备,早早做好了高考一结束就结伴旅行的准备。”毕业生小何告诉记者,像他们一样选择外出旅行的同学很多,大家都是考完试就出去玩,时间差不多都是一到两周的样子,在高考分数公布前回来。“考试完出分前这段时间最轻松了,没什么负担。要是等高考分数公布以后再玩,时间就没那么充裕了,要填志愿,还要等通知书,准备上大学的东西。所以班上大多数同学都选在考试完就出门玩一圈。”小何说。

同小何一样,毕业生小瑶也是在高考结束后选择去旅行来放松心情。“武汉一直是我喜欢的一座城市,尤其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高考结束后去武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6月13日,小瑶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启了去往武汉的旅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近90%的高三毕业生,在这个假期至少进行了一次外出旅行,最受欢迎的旅伴,不是父母家人,而是同学和好友。对此,家长们也表示支持,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很多家长都把出门旅游当成对孩子考试后的奖励。“孩子模拟考试后就在问,高考结束后是不是应该出去玩一次放松放松,都紧张了这么长时间,我当时就答应下来,而且让孩子自己选旅行的目的地。尽管以前的假期我们也经常带孩子出去玩,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家长来决定目的地。”市民刘女士说。

打工潮:兼职打工,品尝生活酸甜苦辣

高考结束后没过几天,毕业生小朱就在西峰城区一家火锅店上班了。他告诉记者,高考前就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暑期生活了,与大部分同学一结束完高考就去旅行不同,他选择从兼职打工开始,用自己的努力来赚取旅行的费用。

“假期时间很长,等到填报完志愿,基本上就没有其他事情干扰了,也能真正轻松下来。而且,通过做兼职赚点钱也是为了更好地旅行,所以我选择先工作再旅行。”小朱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餐饮行业比较感兴趣,以后也想向这个专业方向努力,所以他在家里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份在火锅店兼职的工作,平常主要负责传菜和服务工作,希望自己可以利用做兼职的机会,加深对服务行业的了解,得到磨炼。

小鹏也是一名高三毕业生,他在高考前参加了单招考试,已经被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所以早在5月中旬的时候,他就跟随父亲去了江苏,踏上“打工”的旅途。对于他来说,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去亲自体验打工人的不易,是他认为在步入大学校园前,一门必修的重要功课。

“来到这里已经一个多月了,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汽车零件装配,虽然很辛苦,但是想到有那么多的打工人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流水线上,就告诉自己一定也要坚持下来。”小鹏说,自己很期待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自己的这段“打工”经历,也将会成为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消费潮: 高三毕业生成时下消费主力军

随着紧张的高考落下帷幕,部分高三毕业生便开启了“休闲娱乐”模式,释放出强大的消费能力,商家们也纷纷摩拳擦掌,迎合市场需求推出了各类营销活动,随着“后高考经济”升温,高三毕业生们催生了消费小热潮。

小白在父母的建议下报了驾校,希望利用这个“超长”假期考取驾照。“高考结束后有近3个月的时间,闲着也是闲着,利用这个假期把驾照考下,到学校后就不用再占用学习时间去考取驾照了。”小白告诉记者,跟他一同报驾校的同学有7名,都是刚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而在他学习的驾校里,像他们一样利用高考后的假期考驾照的毕业生还有很多。

“会开车现在是一项必备技能,与其开学以后抽空考,倒不如让孩子提前利用暑假考取驾照。”市民赵先生说。

除了驾校迎来“学生潮”,数码产品的销量也较往常有了大幅度增长。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很多高三毕业生已经在提前准备升学装备了,手机、电脑、照相机等数码产品也开始热销。许多商家表示,消费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选购的。

“高考结束后,来店里选购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学生和家长就逐渐多了起来。”南大街某手机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高考过后都是数码电子产品的销售旺季。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高考生而言,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等似乎成了“开学必备”。随着暑期时间的推移,销量还将持续上升,到开学前,销量将迎来最高峰。

“我前几天在父母的陪同下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用的是自己这几年攒下来的压岁钱,马上要上大学了,我认为自己也要学着制定合理的理财规划,这样上大学以后对生活费的分配也会更合理。”小梁说。

教师建议:

高三毕业生在毕业后,应该合理、科学安排暑期时间,做到温馨、独立、充实、实用,为进入大学生活做好准备。首先,高三毕业生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学点生活技能,比如报考驾校、学习厨艺、兼职打工等,在接触各阶层人士、积攒社会经验、增长社会阅历的同时,也掌握更多生活技能。同时,可以通过跑步、锻炼、游泳等方式,强身健体,改变体型,在新同学面前打造新的形象。最后,建议大家一定要利用假期时间出行一趟,畅游祖国大好河山,开阔视野,释放心灵,旅途中或者旅行归来写写游记,做到腿勤、脑勤、手勤。

总之,假期的生活内容要安排得丰富一些,让自己争取全面发展,既放松又快乐更充实才好。

庆阳市第二中学教师:苟艇

--> 2021-06-25 黄飞 1 1 陇东报 content_6282.html 1 “三潮”合涌下高三毕业生的别样假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