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3 代号:53-27






弘扬红军精神 点燃绿色梦想

郑小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当下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和历史事件,已经成为当今中小学生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课,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本意义非凡的教科书,将党史学习教育用另一种方式融入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孩子们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感受这段不凡的岁月。

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始建于1936年,是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曲环工委工作期间创办的第一所小学。因为这个特殊的背景,我校一直遵循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精神,点燃绿色梦想、成就多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将红色基因深深根植在每个学子的心中。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在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让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荣历史,知道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让青少年知道革命老区庆阳和庆阳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做出的贡献;让青少年了解环县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征途中的作用;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可感、可亲、可学。

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日常教学计划之中,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任务。低年级同学以“认识国旗、党旗、队旗等标识”、“英雄少年壮举‘映’红红领巾”、“红领巾心向党,爱党爱国爱家乡”等主题活动,使学生从小将爱国情操扎根在心中。高年级学生则开展了“红色课本剧会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等主题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对党的历史有更深地理解,立志努力学习,争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二是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节假日,开展诵读经典红色故事、手抄报、习作评比等活动。把“走进红色历史,了解党史国情”“阅读红色书籍,提升精神素养”“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军精神”“传唱红色歌曲,抒发爱国情怀”“观看红色影视,重温峥嵘岁月”“铭记红色格言,悉听前辈教诲”“学习英雄模范,争作红色少年”作为红色教育的七大活动板块,组建了“梦之声”管乐队、“红太阳”舞蹈队、“小红军”广播站等18个活动社团,开发了“红魂绿韵”“歌声飘到那一年”“诗意童年”等系列红色教材。重温红色岁月,缅怀峥嵘历史,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恩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帮助学生们了解了中国近代史,也培养了他们的爱国热情,激发了学生爱党、爱祖国的情感,更培养了学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情感和高尚品德。学生们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都表示要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程,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副校长)

--> 2021-06-25 1 1 陇东报 content_6283.html 1 弘扬红军精神 点燃绿色梦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