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3 代号:53-27






当“高考日”遇上“爱”

杜裕川

到了每年一度的高考日,全社会好像都安静下来:广场舞这两天销声了,车辆也不鸣笛了,连街头路边下象棋的人也谨慎起来,不再为悔一步棋大声争吵,人们出行的脚步好像都变轻了……

那天是今年高考第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去学校旁边的“乾县豆腐脑”早餐店去吃一碗豆腐脑和夹菜饼。

大概五年前,这家豆腐脑店旁边有一家早餐店,生意十分火爆,一家独大。当时看到“乾县豆腐脑”开在非常火爆的早餐店旁边,我心想,这商家胆子真大,多大点实力想跟人家抗衡,不出三个月可能就要关门。

事实证明,我的预判错了!

这家店越开越好,倒是旁边几家早餐店不断关门、易主。这家店不大,是典型的夫妻店,店面最里边是几名工作人员负责制作,为客人拿馍、夹菜。门口左边是丈夫在炸油条,右边则是妻子在盛豆腐脑、豆浆,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调度其他服务人员,有客人吃完后,在一旁算账收钱。老板娘头脑清醒、语言简练、口气温和,据我观察高峰期客人再多都不会出错,工作有条不紊!

那天我依旧要了豆腐脑和夹菜饼,同一位老年人拼桌坐一起埋头吃起来。不时有人进店,也有人结钱离开。有人结账时,我听见老板娘说:“两个娃娃不要钱。”我心里一动,转念一想可能是老板家朋友的孩子吧。又一位去结账,又传来老板娘的声音:“不要钱、不要钱!快去,别迟到了!”我扭头看去,一个小伙子手里拿着一个透明小文具袋,里面装着准考证。我才恍然明白,老板娘是在为高考生免费赠送早餐!

这个小伙子羞涩地谢过老板娘,老板娘轻轻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说:“快去,好好考!”那鼓励般的眼神仿佛在说:加油!你一定会成功!小伙子也似乎为之一振,大声说:“谢谢老板!”一瞬间,我被老板娘的行为所感动,一个平凡的人对素不相识的“别人家”孩子鼓励、安慰、期许,这是源自心底的善良吧。

原来,我们身边普通的好人,很多!

我又想起,在很久以前的一天早晨,我同样在这家店吃早餐,我进店的时候老板娘不在,不一会儿她匆匆进门,对一名店员说:“快把那份早餐给我。”我抬眼望去,一名环卫工人站在门口,老板娘迅速地把一份夹菜饼递给这名工人。我留意到,这份早餐是提前装好的,看来这是一份“专门”的早餐,想到这,我好奇地跟老板娘聊了起来,聊完后,我由衷地赞叹道:“你真是个有心人。”老板娘坦率地说:“唉,都是辛苦出力为了生活的人,起早贪黑,我是做这个营生的,知道他们挣钱不容易,我能给他们提供多少帮助算多少吧!”

我不止一次在这家早餐店收获感动。作为一名老师,我在学校做德育工作,一直以来我引导学生做一名品格高尚、心怀善良的人,这名早餐店老板娘是我们身边的典范,我希望看到这篇小文的学生能记住我讲的发生在这家早餐店真实的故事,去向我们身边平凡的善良的好人学习,用善良的底色和身边人相处,自会有人认可你、赞赏你 !

(作者系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

--> 2021-06-25 1 1 陇东报 content_6284.html 1 当“高考日”遇上“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