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3 代号:53-27






善待动植物就等于善待自己

正宁县山河初中七年级 李响

罗家得雀喜,少年见雀悲。拔剑捎罗网,黄雀得飞飞。飞飞摩苍天,来下谢少年。 (《野田黄雀行》曹植)

——题记

近几日,15头亚洲象迁徙的新闻震动全国,让我们不禁扼腕叹息。动物们为了保住珍贵的生命与种族,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在叹息之余,我们也该想想,我们人类身为万物之灵,是怎样对待动物的。

因为鲨鱼身上有鱼翅,被人类残忍地杀害,只为满足人的口腹之欲;因为扬子鳄身上有珍贵的鳄鱼皮,人为了将它们的皮制成包,竟使它们在鬼门关边上徘徊;因为鲸鱼身上有“鲸鱼白”它们便频频遭受人类迫害。如今,生物的多样性已经受到严重破坏,动植物们的生存也受到极其严重的威胁。

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愚鸩、白令海牛等动物的墓碑,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按照灭绝的时间顺序,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了,它们的身影,从此,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再无踪迹。

21世纪本该是人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的世纪,可是,利欲熏心的非法盗猎者顶风作案,丧心病狂,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使大自然受到了严重的创伤,动植物们遭到了无妄之灾。听,大自然在呻吟,在为她那惨遭杀害的动物孩子们哭泣。

人、动物、植物、大自然,多么唯美的词汇,可人却在破坏自然,杀害动物,损毁植物。人类或许认为自己是高级动物,就可以对其他生物的生存权利视若无睹。不!绝对不!人类绝不能因为自己是高级生物就随意毁灭其他生物!人既然是万物之灵,就要以一颗善良之心来对待其他生物,生物的多样性必须得到人类绝对充分地保护,如果为了一己私欲而残害其他物种,最终受害的只会是人类自己。醒醒吧,盗猎者!放下你们的枪,和最可爱的动物们一起融入大自然吧!

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人有责。不仅有你我,还有所有在自然母亲怀抱里成长的人类!让我们携手守护动植物与人类共同的未来吧!

老师点评:

文章开头从新闻事件出发,引人入胜,吸引读者,列举事例打动人心,具有真情实感,结尾处集中表达情感,既照应开头又总结全文,首尾连贯,一气呵成。如果能注意结构条理的安排,文章一定会更好。

点评教师:任继锋

--> 2021-06-25 1 1 陇东报 content_6286.html 1 善待动植物就等于善待自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