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3 代号:53-27






激发活力担使命 提高能力践初心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闫慧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加强代表队伍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阔步向前的动力源泉。庆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坚持把代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扣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要求,以提升代表素质、激发代表活力、提高履职能力担使命践初心为目标,科学谋划确定了“1234”代表工作法,全力抓好落实,提升工作质效,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把好“一个”关口

加强代表队伍建设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去年换届之初,针对上届代表构成中干部人数较多、学历层次偏低、一线人员较少等问题,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工作,配合组织部门从政治素质、思想品质、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等方面入手,从严、从细、从实做好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再提交同级党委会研究决定,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

换届后,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在324名市人大代表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有264人,占比为81.5%,较上届提高了7.4个百分点;干部代表比例下降了2.4个百分点,占比为50.4%;妇女代表比例提高了3.8个百分点,占比为27.4%,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提高了2.5个百分点,占比为43.8%。既符合“两升一降一保证一适当”的要求,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先进性。

全市共有全国、省、市、县(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8892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38名,市人大代表324名,县(区)人大代表1616名,乡(镇)人大代表6913名。

强化“两类”培训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勇立潮头担使命,奋楫扬帆行致远”——新时代对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办事,对人民负责,方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线上”培训突出特色,增强吸引力;“线下”培训突出实用性,增强针对性。“两类”培训相结合,保证代表培训全覆盖的同时,努力做到代表培训见效。

今年3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县(区)、乡(镇)人大以视频会议代训、网络软件直播、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资料为主要形式,先后推送、播放《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代表委员议国是》电视系列节目、全国“两会”直播录像,以及著名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朱国萍、徐立平等典型事迹资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题讲解《民法典》《代表法》和新修《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累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8900多人(次),初任代表培训率达到100%。

线下培训围绕“什么是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如何发表意见、提出议案建议”等内容,(下转2版)

--> 2022-08-31 闫慧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1 1 陇东报 content_20476.html 1 激发活力担使命 提高能力践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