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3 代号:53-27






近期马铃薯晚疫病有蔓延趋势各地需做好监测防治措施

本报讯 (记者路世玲)8月30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由于8月下旬阴雨过程多,降水量偏多,晚疫病有进一步蔓延趋势,建议各地继续做好监测防治措施。

据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周忠文介绍,我市马铃薯主产区大部地方30至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其中环县中南部、华池东南部及庆城等地在80%以上,局部有土壤过湿现象。

目前,我市马铃薯大多处于块茎膨大期,除中部区域部分县(区)因旱长势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地方马铃薯长势总体良好。据市农业农村局调查结果显示,截至8月中旬,马铃薯晚疫病发生7.3万亩,总体偏轻发生。但8月下旬阴雨过程多,降水量偏多,晚疫病有进一步蔓延趋势。

市气象局预测,9月中旬我市将进入一个相对低温多雨时段。根据当前田间水分状况,结合未来天气趋势预测和马铃薯晚疫病气象预报模型计算,预计我市大部马铃薯晚疫病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中度,部分晚熟区有偏重发生的可能。

“目前是马铃薯晚疫病最易侵染扩散的关键期,建议各地尽早开展田间大面积普查,加大晚疫病田间监测力度,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清除并带出田块销毁,以防大面积浸染和扩散。”周忠文建议。

--> 2022-08-31 路世玲 1 1 陇东报 content_20486.html 1 近期马铃薯晚疫病有蔓延趋势各地需做好监测防治措施 /enpproperty-->